Latest Posts

第一次开刀拔智慧牙(内附好牙医资料分享)

By 14:00 ,




前几日早上去拔了智慧牙,facebook竟然有超过二十几位友人询问拔牙过程。连续回答后还是有同学信息或whatsapp问,于是决定写下来和大家分享过程。

发现有智慧牙是件很奇妙的事,因为我几乎不像一般人会觉得痛或不舒服之类(还是忍痛能力很强?)今年一月在Setapak,KL某间牙医洗牙及检查时发现左下頜有智慧牙,那牙医还真是经验老道在没有照 X-ray情况下都知道那颗智慧牙的存在耶!他解释及鼓励我去拔掉。听后本有打算找他解决智慧牙,洗牙后付费时才知道他家价钱神贵,只好另寻高明。

Survey 了一段时间,某天和E 美女谈天时聊起她常去的牙医(感谢她人很好的分享医生名片给我)和身边几位美女同事的介绍,终于前往Pudu,KL的NG DENTAL SURGERY。


第一次预约是二月份新年前,Dr Ng预约都几乎好满呢,有空的时间我碰巧有工作,所以预约期改了又改,才确定在17/3 星期二早上九点去照x-ray。
整个过程从照x-ray到Dr Ng实际口腔检查讲解大概10-15分钟。x-ray上显示智慧牙确实长歪且大部分是在牙床里没空间生长出来。智慧牙靠着臼齿生长,牙与牙中间有缝容易卡食物残渣,用牙线也难清理易造成口臭及导致咀嚼的牙齿坏掉,到时候就算能用的牙齿也得拔掉哟。

好奇心驱使的问Dr Ng会怎么个拔法,他顿了顿,大概没估到我问那么仔细,但还是解释给我听,会局部麻醉后开刀把牙肉部分掀开后切碎才能取出(因为大部分在牙肉里)等等。。我其实真的没被吓倒,哈哈~ Dr Ng确认我没有药物敏感就决定下一次复诊时间。

拔牙前一天,护士打电话交代些细节并提醒我一定要吃早餐。

当天预约930am,但我有迟到。。(原因后面再说)抵达时约950am,医生没有责怪我的意思(让我放松很多)

躺下前Dr Ng 再次确认我有吃早餐然后给了我两颗药吃。躺着时他给戴副黑色防护眼镜(应该是避免灯光太亮直接照射)就开始打麻醉针。

庆幸Dr Ng 没有让我眼睁睁看着大大的针往牙龈扎,打麻醉针没有很痛,只是有点刺痛。大概打了2-3针吧,麻醉药效发挥很快,Dr Ng 拿尖物戳智慧牙附近确认没痛觉后就开始用机器磨牙龈,可以感觉到有血喷出来,湿湿的,然后医生就拿钳子用力拔智慧牙,来回磨和拔几次终于拔出来啦,可以看到智慧牙是分开三部分取出的。


接着Dr Ng很快速的缝了三针,虽然麻醉着不痛依然感觉到线穿过牙龈,而且我有在数呀~

他要我咬着棉片止血再交代我细节就完成!整个过程超神速,大约20分钟而已,比护士告诉我预计40mins-1hour来的快。全程是自己开嘴巴进行,没有什么补助器撑开嘴巴,也不会嘴巴麻痹因为医生动作够快XD

领药时,joanne护士真的好细心,交代如何服用药物,给了我9包棉片说半小时要换新的(但我只用了一包就止血了)接下来几天如何进食之类,一星期后要回去拆线。

和她谈话间中我感觉阵痛从下颚蔓延上太阳穴,后脑勺。本身是个弱体质的人,容易血压低,尤其是缝针后,虽然自己想意志力强的撑着装没事但脸色和嘴唇太泛白出卖了自己啦~ Joanne看了担心问能不能忍痛,一直叫我稍等她去问Dr Ng看有没有需要再补打麻醉针。Dr Ng说是正常的(当然我也不想打毕竟麻醉药又不是补品)。

拔牙完后约3小时避免进食,为了让伤口止血,间中一定要勤换棉片保持干净。我有冰敷,当天就只喝豆奶,晚上吃ice cream(但吃完就开始微肿)首两天不能吃喝烫热食物,不鼓励用牙膏刷牙,有吃药,到了晚上开始小肿。



第二天早上肿的程度就像含了颗鱼蛋,晚上就像含了颗鸡蛋!

Joanne护士有打电话来问我情况,她说伤口肿是正常的,会整脸带些浮肿,至于肿多久看个人体质。好吧,继续冰敷~


第三天肿到一直被笑是“樱桃小丸子” 还带痛的那种肿。

第四天消肿很多了,但还是肿啊。而且嘴巴一直不能完全张开,虽然像平常进食但要小口的用单边咀嚼。

第五天仍旧微肿。

希望接下来消肿快些,赶快恢复健康正常状态啦~


个人是很喜欢Dr Ng,他擅长英语和广东话,华语不流利,但我比较习惯说华语,他都尽量用华语解释给我听,手术时也语气温柔一直叫我relax,他整个很镇定动作快速准,气氛轻松。诊所工作人员工作效率高,细心。

这里参考价钱 X-ray RM80 开刀拔除智慧牙 RM800 (拔智慧牙是4月2日但没有收GST。当天早上迟到是拿cash去),如果你忘了带现钱别紧张,他们是可以刷卡的。经过这次,我打算接下来纠正牙齿也找Dr Ng做哟。


在这里解释下为什么牙医常说拔智慧牙收费因人而异,当然不是因为你长的美不美,有没有钱,而是智慧牙长的位置和情况不同。这是我上网找来的资料,大家可以参考。


1. 我的是Partial Eruption,长在左下頜最尾端。大部分人都会长在下颚(听说长在上颚又在牙龈里比较难拔,有些人智慧牙长表面不用开刀直接拔就行了)

2. Dr Ng在拔完后有提起会麻痹一阵子,长的话大概半年。那时我还不了解原因,但刚拔完也不方便开口说话,最近找了资料才明白。最重要是你选择怎样的牙医,详细地解释才可以预测可能的风险


3. 网上有看到分享是建议拔智慧牙找人陪同 


4。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因为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会肿痛很久,有些人很快痊愈

5。准备冰暖袋,首两天冰敷有助止血,接下来热敷有助消肿。少动嘴巴说话或大笑


6。有些朋友告诉我他们有智慧牙很久了但又不敢拔。我只能说如果有问题早拔早好,人越年轻 痊愈能力越快。



7。有人说拔智慧牙可藉口吃冰淇淋,我是觉得听听就好,因为我吃完时伤口就开始微肿了啊

8。文章转载分享:到底该不该拔智慧牙?

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232311&fb_action_ids=853528614690954&fb_action_types=og.shares



大概到这里,觉得有用就记得分享噢,下次见啦~ 

You Might Also Like

28 comments

  1. haha
    same situation here
    partial eruption but i went to government hospital as i'm still a form 6 student
    the doctor recommended me to take out all 4 wisdom teeth

    ReplyDelete
  2. 12-5-15 早上8:30 我也去柔佛新山的玛利亚专科医院开刀拔四颗智慧牙。2个小时的时间。我左右下面都是horizontal智慧牙,和拔左右上面两颗。完全不痛。如有智慧牙的人,赶紧去一次过拔完。下来就永远没这个问题了。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 早拔早好,不用烦恼 ;)

      Delete
    2. 你好 我也是新山人 像请问你是玛利亚哪一间牙医 因为我现在也是被智慧牙困扰着 非常痛苦 😢

      Delete
    3. 請問智慧牙可以一次過拔掉哦?
      我有兩顆都在下面

      Delete
    4. 是可以的,不过也要看你个人健康情况和牙医的建议

      Delete
    5. 你很勇敢,本人3月9号要去拔..但心里还是有点怕..

      Delete
    6. 谢谢你~ 没想到这么久了还是有网友看到这篇文章。祝你拔牙顺利 神速痊愈

      Delete
    7. 我六月五号去政府诊所拔,好担心。谢谢你的文章,让我有些心理准备。

      Delete
  3. 四颗都歪,手术费是不是要很高?我知道是依据个人情况,但是还是想知道四颗的价钱。

    ReplyDelete
  4. 今天看了牙医才知道自己有酱的问题。便上网找相关资料。谢谢版主的无私分享,人美心更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气:) 不好意思酱迟才回复你,希望你智慧牙问题已解决,生活愉快

      Delete
  5. 请问这样一共收费是多少呢?
    我的情况跟你一样

    ReplyDelete
  6. 请问补牙会贵吗? 我很怕痛 也可以要求要打麻醉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具体情况你需要直接联络牙医 他收费合理

      Delete
  7. 这样拔一颗大概多少钱哦?

    ReplyDelete
  8. 我在文章里有列明x-ray 和拔牙的价钱 你在看仔细些哦

    ReplyDelete
  9. 我刚刚问…
    拨一只 智障牙…
    RM1500.00

    ReplyDelete
  10. 是这间问的吗?我好久没去了 1500包括x ray 所有费用?

    ReplyDelete
  11. 我的智慧牙将在来临3月21号拔除 好紧张 智慧牙位置是横 Horizontal
    医生收费 Rm 900起
    xray RM 120

    ReplyDelete
  1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3. 你是99年的?那么年轻就胀智慧牙拔了 , 多谢有你的分享,我也去了找他

    ReplyDelete
  14. 我今天在新山mouth Austin一家(梁氏牙医)拔牙,我拔了两颗智慧牙,也要照x-ray,当时事情非常紧张,虽然有一次经验了当还是紧张,老实说医生很不错,拔牙一点都不会痛,因为我一共打了三支麻痹针,其实应该是两支半,因为她之后有说最后一针才打半支,在拔牙之间医生都有一直从重复慰问会不会痛,算很好了。
    我一共的收费是一千马币,开始我没有问价钱,觉得非常贵,但也拔了没有办法只好过钱,所以我才上网查看,才发现原来我的价钱很便宜了。
    所以推荐怕拔牙和很怕痛的人,可以选择这一家。

    ReplyDelete